首頁 / 企業訊息 / 從北外環到樹谷聯絡道 市府注資百億擴大南科生活圈

史博館特區

從北外環到樹谷聯絡道 市府注資百億擴大南科生活圈

2024-03-26 Written by 自由時報

交通建設因應就業、人口、運輸需求而生,高鐵、高速道路大幅改變區域間的可及性與易行度,帶動區域人口與產業活絡;對南科通勤族來說,近年來最深切關注莫過於臺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的重大交通工程進度,以期能紓解出入南科的通勤車潮。

臺南市政府都發局今年初則公開表示,北外環四期將於116年完工,都發局局長徐中強認為,北外環道路全線完工後,可緊密結合大南科成長動能、市中心豐沛生活機能與未來學產地轉型科技專區之創新研發效益,持續強化並擴大南科產業生活圈之利基優勢。

北外環一、三期沿線區域受惠 預計116年全線通車
不過,在北外環全線完工之前,目前受惠仍是已經興建好的一、三期鄰近聚落。臺南市政府工務局局長陳世仁指出,近期從史博館特區往和順工業區方向,可見鹽水溪堤岸已建立起北外環二期的橋墩;北外環二期東段標、西段標工程施作進度已達30~35%,未來北外環四期亦將採取東、西段標方式進行工程,預計在116年完成。

001.jpg
工務局局長陳世仁表示,北外環已完成一、三期,二期目前進度30%左右。

盤點北外環工程進度,目前已經完成一期的平面道路及三期高架路段,而一期由臺39線高鐵橋下道路開始,亦是俗稱的南科聯絡道路,並且連接三期從南科聯絡道橫跨國道1號到臺江大道,未來二、四期完工後,預計南科往市區大港觀海橋一帶,正常車距時間可從40分鐘縮短至15分鐘。

從北外環到平面道路工程 注資百億改善南科交通
陳世仁進一步提及,南科周邊重要交通路網目前已投入124.8億元經費,其中包括已完成的北外環一、三期,因此南科路網不只有北外環高速道路規劃,閘道銜接平面道路同等重要,才能同步達到替代道路分流功能,健全南科整體交通。這些平面道路建設工程,包含今年初完成的安定東路延伸線、預備動工的國8交流道改善及南133路口立體化工程等,都將可有效紓解通勤時段車流。

002.jpg
南科周邊重要交通路網已投入124億元進行改善,除了北外環議題,平面道路規劃與分流相對重要。

陳世仁舉史博館特區為例,此區鄰近已完工的北外環三期,該區人口若要進入南科工作,除了可選擇北外環系統,亦能選擇平面道路通勤,像是樹谷聯絡道進入園區或未來南科三期都相當近。

南科生活圈第一環 史博館特區超前部署
在工作通勤用途外,北外環沿線住宅聚落將能迅速進入市區,打破過往舊街道的限制,四期完工後通向文賢路、北安路、安平市政中心,都相對有優勢;且考量到臺史博館特區未來發展,及亞太棒球園區舉辦賽事、演唱會等多功能性,將來活動人潮接駁必定更依賴大眾交通運輸。

003.jpg
為滿足史博館特區、亞太棒球場等未來接駁需求,除了高速道路外,另有和順轉運站,保留先進運輸系統的可能性。

因此史博館對面設有和順轉運站,作為特區大眾交通運輸的重要樞紐,除了市區公車轉乘功能,並超前規劃、保有未來先進運輸系統銜接彈性,對於區域交通路網已經超前布局,在串接南科與市區的北外環道路完工後,受惠將不只是通勤族,而在區域發展帶動,史博館特區的未來更值得期待。

004.jpg
臺史博館特區未來發展及亞太棒球園區舉辦賽事、演唱會等多功能性,人潮接駁將更依賴大眾交通運輸。

原文網址:由時報